多萝兮

阿卷:

【完美陌生人】白首如新,倾盖如故


有人相识来往大半辈子,依然像陌生人一般互不相知;有人萍水相逢却能一见如故,相见恨晚。正所谓白头如新,倾盖如故。

白首如新,倾盖如故。这句话送给《完美陌生人》莫名合贴。虽然这部意大利电影只充分验证了前半句,但效果已足够深入人心。

不过两小时的一餐饭,不过一个真心话大冒险类型的小游戏,不过几条短信几个电话,就能轻松摧毁几个人花费几十年建立与经营的东西。而这餐饭也终于让他们发现并承认,某些他们一直认为存在的东西原来那么虚无缥缈。世事无常,令人唏嘘。


这部电影很残酷。它将我们绝大多数人小心翼翼捂着的东西残忍剖开,一点余地也不留。

但让我觉得最残酷的地方,并非人性经不起考验之类的宏观命题,而是一个小细节:莱勒被误会是gay后,其二十多年老友科西莫的反应。

莱勒不想暴露私下联系妓女的事,于是说服佩普与自己交换手机。万万没想到却接连收到佩普同性恋人卢西安的短信及电话,彼时还没有人知道佩普是一名同志。于是莱勒阴差阳错间造成了自己是个骗婚gay的天大误会,正当百口莫辩,二十多年的好友科西莫也突然加入了这场讨伐。

科西莫从天而降的愤怒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,仿佛莱勒突然曝光的性取向给他带来了莫大的情感伤害似的。他紧绷着脸来回踱步,向莱勒投去如刀似剑的目光,像是要用这目光将他千刀万剐。他们之间爆发了这样一段对话:


莱勒:你希望我说什么?

科西莫:说你该说的事。我们从小就认识,告诉我你到底是个怎样的人。

佩普:他还是从前那个值得你信赖,能够分享一切的人。

科西莫:我不会说是分享一切,佩普。他隐瞒了一个小细节,也许他应该早点告诉我。

莱勒:我应该早点告诉你?为什么?

科西莫:我们曾经一起洗澡,同床共枕。我想知道我最好的朋友是不是基佬,能不能接受取决于我,但我有权知道,他妈的。

莱勒:‘能不能接受取决于我’,听听你说了什么,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?

科西莫:你知道你没说什么吗?

莱勒:我就直说吧,你生气是因为我是基佬,还是因为我没有告诉你?

罗科:你有点过分了,科西莫。

科西莫:好,如果你们都觉得这很正常,那就当是我一个人的问题。没事了,是我小题大做。我错了,请原谅。

莱勒:不,我才是错的那个,我错在以为我们是朋友。


你看,科西莫能接受直男莱勒,却不能接受同志莱勒,好像那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。


我错在以为我们是朋友——原来我所以为的好朋友,他爱的只是我的角色扮演,不是我这个人。他对我这个人根本不感兴趣。角色有着特殊人设,有其特定功能,这是他愿意与我交往的真正原因。当有一天我不再扮演这个角色,人设崩塌或功能消亡,友谊就走到了尽头。

或者说,友谊一开始就不存在。


交往了大半辈子,两鬓都开始泛白,才发现彼此之间与陌生人无异。几十年老友又如何,实则你不知我,我不知你,彼此之间并没有太多信任。

原来如此,原来你我多年相识相伴,到头来不过白首如新。但更可悲的是就算这样我们也不肯轻易分手,总也割舍不下前半生的那些沉没成本。


哀莫大于心不死。电影里有话说得好:


人们都应该学会如何分手。 



更多电影推荐 - lofter链接汇总


评论

热度(15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